记一次火灾

今天可真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日子啊!


      下午大概五点多的时候,我在家里靠在被子上用手机看同人小说,妈妈奶奶正在看电视剧,爷爷应该是在客厅里。当时开着空调,电脑的声音又很大,我隐约听到外面有一些异常的声音,闹哄哄的,我们都以为是别人在吵嘴打架,但我总觉得这似乎不大像,这规模得有多大呀!难道是群殴?爷爷招呼奶奶和妈妈出去看,我当时还一人留在房间里。外面的声音越来越大,我也好奇跑到窗子边看。我听到了玻璃碎裂的声音以及人们的尖叫声,我看到了外面场地上跑动的混乱人群。家里人告诉我是附近发生火灾了,离我家特别近,他们拉着我出去避难,我当时手上只有手机。一出大门,我一眼就看到旁边楼的二楼火光冲天,橙黄色的巨大火焰吞噬着整个二楼的阳台,像一个巨大的嘴巴张开来,又像巨大的舌头垂下来。整个二楼都烧着了,火势已经蔓延到三楼的阳台旁边了,不时发出一阵阵玻璃炸裂的声音,引得围观群众连连惊呼。


     人群乱做一锅粥,有的人互相奔走相告,有的人急匆匆的跑去联系警方和消防队员,还有人用手机拍照。我也拿出了手机,在大脑一片空白之后赶紧拨打119,一直没人接,想必是有人已经先打了。我们想起来要赶紧回家切断电源,我和爷爷跑回了家,房间里电脑还是开着的,空调也是开着的,很凉快,和外面那种混乱仿佛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我让爷爷把电闸拉下来,我去把电脑和空调插头直接拔掉了,奶奶也跑进来了,赶紧从小柜里拿钱出来,我却把抽屉里的画都拿出来了。我抱着画和手机,一边往外走一边环视着房间,还有好多东西我没来得及拿走,我轻声说着:“你们都要好好的,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回来,但我还是很想回来的!”奶奶说我是在乱说话,我也不知道我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情说这话的,反正当时平静得很。


     火仍在烧着,我看到了二姨也下来了,她在用手机联系佬佬。居委会的主任们都来了,是我妈妈喊来的。人们七嘴八舌的讨论着,还有人在尖叫着,也有人在哭泣着,就在我旁边,听她的意思应该是三楼的住户,火快要烧到她家里了。我不知道消防员什么时候来,但我很想把这一幕记录下来,毕竟是很难得的,我用手机拍了不少视频和照片。站我旁边的大叔还发了朋友圈,配上了简洁的语音。这时,人群主动散开了,让了一条道出来,消防员们鱼贯而出,每个人手上都拿着水管。有人弯腰铺好了水管,幸好附近就有供水的设施,很快连接上了,消防员们往火灾中心跑去。我看着他们在工作的场景,心中油然而生一股崇敬之情,突然觉得默默无闻的他们很高大,都是英雄!


      火终于熄灭了,不少刚回来的人看到这里堵得水泄不通的都很纳闷,等看到火灾现场时都震惊了。二楼的阳台面目全非,墙壁都熏黑了,只剩个门框孤零零的在那里杵着。从二楼阳台过道能直接看到里屋,还能再看到最里面房间的窗外的绿树的枝叶。整个屋子都没了,三楼的阳台也波及了,大部分都被烧毁了,不知道屋子里怎么样。消防员正在做善后工作,民警也来了,听说对面石桌那里坐着纵火犯——二楼姚奶奶的儿子,他是个精神病人,昨天才刚被接回来,没想到今天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当时是他点燃的火,他还站在火场里,汪洋的爸爸冲进去把他拉出来了,才救了他一命。他妈妈貌似那时候在我邻居谢奶奶家做客,她一出谢奶奶家院子就能看到旁边楼冲天的火光,真不知道她当时是何种心情目睹这一切的,她弟弟很快过来把她带走了。



    大家都说不该让这个精神病人回来,这次太危险了,如果火势再蔓延下去,后果真的不堪设想,这小区是老式的,楼与楼之间很近,几乎是连着的,而且材质都说一点就燃的,那栋楼旁边就是高压电线杆,楼下停着汽车,整个场子上都有汽车,一旦燃起来,接连的爆炸可不是闹着玩的。还有就是,我家离那栋楼很近,之间相差不到五十米,出门就能看到她家楼在眼前的那种,而且我我家旁边就是变压器,这是给整个小区供电的。真不知这个精神病人下次还会做出什么,我也不希望他回来了,太危险了!可是警方却无法给他定罪啊,听说精神病院也不让他再去了,可能是他在里面闹事吧。我真心希望这个社会能有真正起到很好的照顾和管制精神病人的地方,如果未能妥善处理好,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隐患啊!


   最无辜倒霉的估计就是三楼的住户了,二楼那户家里不怎么富裕,而且又没有买什么保险,估计很难给出赔偿了。我回到家里,外面的一部分人也早就散掉了,还有一些人在外面说话。之情我看到消防员从火场出来的时候,有一种英雄凯旋而归的感觉,真心感谢他们,幸亏他们来得早!我和同学、网友以及老铁和表妹分享了这些拍摄到的和听到的事情,他们都表示很震惊。没事就好,我又能回来了,我希望以后少出现这样的事情,希望自己一生都能平平安安的。由此事我联想到了前不久发生的京都动画被纵火犯烧毁的事情,真的很让人痛心,纵火者也是一个有着精神病史的人,那场大火死了三十多人,受伤的更多,许多动漫原稿毁于一旦,那些画师再也回不来了。索性这次没有任何伤亡,只是烧毁了房屋,但这不得不让人警惕。


      我应该是不怕这次事情的,但隐隐约约的感觉内心有什么正在慢慢崩塌着,或许是此刻的我也在忍着内心不安焦躁的情绪吧。再回想起那一幕,看到视频中熊熊燃烧的火焰以及噼里啪啦的玻璃炸碎的声音,感觉头皮有点发麻。这让我真切的体会到原来生命就像火中的易燃物品一样,那么脆弱、不堪一击,转瞬就凋零了,只留下一片片焦炭和尘土。


    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好好的活下去!愿此生平安! 


评论(8)

热度(14)

©晴川北斗 / Powered by LOFTER